学生登录 教师登录 管理员登录

你所在的位置: 工作动态

中心副主任王典教授参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研讨会并做报告

阅读次数:发布人:发布时间:2024-01-10

2024年1月6日-7日,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举办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研讨会”在厦门举办,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有关领导,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部门及课程团队等600余位老师参会。会议分别由厦门大学施芝元教授、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钟代笛处长、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李剑利处长主持。

接续奋斗,持续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王玉军教授致辞,他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在教育部高教司的领导下,在全国高校的支持下,从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绩。站在新的起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从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国际化发展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接续奋斗,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介绍了联盟在推进虚拟仿真实验体系化建设、“双百计划”实施、年度课题组织与管理、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与培育、实验教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联盟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面向虚拟仿实验教学项目2.0建设,联盟将全面推进落实虚拟仿真实验的“体系化、标准化、装备化、课程化”。

内涵建设,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质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与申报”为题作报告,提出了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内涵、虚拟仿真实验设计要素等,并对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申报书撰写的关键点提出建议。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设计要点及体系化要求”为题作报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应充分考虑实验教学规律和虚拟仿真概念内涵,面向目标,抓住核心要素,做好实验方案设计、内容的有效呈现、实验过程配置、教学模式规划、考核反馈等设计。他指出,通过编制实验教学能力图谱,可以构建完整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现虚拟仿真实验的体系化建设,推动未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内涵式发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以“关于实验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以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为例”为题作报告,分享了实验教学在新时代本科教学中的作用、实验教学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内容等,并指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标准以及课程设计的主要问题,实验教学的数字化转型应突出需求牵引、突出必要性、体系化构建等。

把握要求,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质量

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负责人王妍老师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及共享应用”为题作报告,分享了虚拟仿真课程的建设概况,并详细介绍了第三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进度安排、申报推荐流程、申报原则、申报要求、申报说明、申报书要求及注意事项等。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部副主任韩冰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技术接口规范说明”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技术接口规范的接口接入、常见问题等,并对虚拟仿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技术接口接入质量评估与监测、数据应用与数据服务等内容进行说明。

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经验分享

联盟地球物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典教授以“虚拟仿真+ 教学内容与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地震勘探野外采集实验》的体系化建设工作经验,分享了虚拟仿真技术在助力教学高质量发展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与思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实验教学部主任、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雷磊教授以“专业交叉、科教融汇、虚实结合——多旋翼无人机装配与群体协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与应用经验分享”为题作报告,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建设基础、课程建设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课程数字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

联盟基础医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鸣敏教授以“基础医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为题做报告,详细介绍了基础类医学虚仿一流课程建设概况,基础医学类虚仿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申报要点,并分享了基于ESP智能模拟病人的缺氧病理生理实验课程建设与应用经验。

课程培育,联盟优质创新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主任刘金库“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强化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内涵建设”为题作报告,结合他参与联盟2021、2022年度课程培育工作情况,分享了课程内涵建设的特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应立足建设初心,挖掘现实问题,突出两性一度与应用共享,强化课程建设内涵。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副主任尹静波以“实验教学课程西部行协同建设项目-基于大数据分享的船舶投融资及运营虚拟仿真实验”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联盟课程培育工作模式,在联盟相关专家的指导下,课程从选题、课程设计、实验教学设计等多个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课程建设目标。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润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象新力科技有限公司作报告,分别分享了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推动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本次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老师积极踊跃,取得较好的交流研讨效果。会议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申报为主题,对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内涵建设,助力高校用好建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促进作用。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年1月10日

×

学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