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登录 教师登录 管理员登录

你所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吉林省科普工作示范基地暨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展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宣传周活动

阅读次数:发布人:liumingchen发布时间:2020-05-11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吉林省地球物理学会、吉林省地质学会、自然资源部应用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测绘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共同组织了以“天干物燥、春季防火”为主题的线上宣传科普活动,中心网站陆续发布相关科普文章。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经济财产损失举世震惊。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被设定为“防灾减灾日”。设立中国的“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1989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确定为“国际减灾日”,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敦促各国政府把减轻自然灾害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我国是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25%、57%和24%。这些数字体现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成绩来之不易,目标催人奋进。

自然灾害简介

自然灾害分类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根据不同的考虑因素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分类方法。国家科委、计委、经贸委自然灾害综合研究组,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和灾害管理及减灾系统的不同分为以下七大类:

1、洪水灾害

包括洪涝、江河泛滥等。

image.png        image.png

2、气象灾害

包括热带风暴、龙卷风、沙尘暴、雷暴大风、干热风、暴雨、雷电、寒潮、冷害、霜冻、雹灾及干旱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海洋灾害

包知括风暴潮、海啸、潮灾、赤潮、海水入浸、海平面上升和海水回灌等。

image.png    image.png


4地质灾害

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火山、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土地盐碱化、水土流失等,以滑坡、泥石流最为常见。

image.png        image.png

5地震灾害

包括地震引起的各种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如沙土液化、喷沙冒水、城市大火、河流与水库决堤等。

image.png        image.png

6农作物灾害

包括农作物病虫害、鼠害、农业气象灾害、农业环境灾害等。

image.png         image.png

7森林灾害

包括森林病虫害、鼠害、森林火灾等。

image.png          image.png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吉林省地球物理学会

吉林省地质学会

自然资源部应用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

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吉林省测绘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0年5月11日


×

学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