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登录 教师登录 管理员登录

你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获得表彰

阅读次数:发布人:发布时间:2024-02-28

近日,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颁发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活动荣誉证书,表彰在科技活动周中积极参与,热情服务,表现优异的单位,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喜获殊荣。

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心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传承李四光“地质报国”精神和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精神,深度践行地学人“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勇于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以真诚服务青少年为重点,更好的发挥地学研究特色与新兴技术结合的优势,依托高校创新资源,建设地学特色科普基地。

2023年,中心在世界地球日等特殊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科普文章、科普视频、有奖小游戏等活动;组织开展多项科普知识竞赛;举办多场次科普讲座;吸引不同组织机构人员实地参观访问,到访人数超过3000余人次;作为吉林省大学生虚拟现实大赛协办单位之一,建立专业教师指导的交流会、组织专题培训、新生研讨课、开放创新实验等多种形式,将人才培养与技能竞赛对接,在备赛、竞赛中提升师生专业能力和综合技能水平,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省赛和最后的国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科普立足中心,服务全民,让群众了解地学、感受地学之美,在互动与交流中培养科学精神,强化科学意识。

特别的在2023年经过长春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中心作为吉林省科普工作示范基地,成功的开展了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技宣传活动。在活动期间,共组织长春市朝阳区7家中小学单位700余人次到中心参观讲解,以地学专业知识为支撑、以虚拟仿真技术为手段,二者紧密结合,开展“星天地海遨游、智能探测寻宝”为主题的科普讲座7次、开放科普实验室12个、发放科普小奖品60余份,活动结束后,中心对科技活动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跟踪报道,第一时间向学校和社会报道科普活动新闻,让大家及时了解科普活动动态,关注科普事业发展。通过宣传科技政策、普及科技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氛围。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使学生接触实践、接触生活、接触社会,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质,为将来培养创新创造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校园里进一步形成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24年2月22日

×

学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