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登录 教师登录 管理员登录

你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李军院士在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吉林大学鼎新讲座

阅读次数: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6-20

6月20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滑铁卢大学测绘与系统工程系教授李军(Jonathan Li)受聘“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在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基于深度学习的移动LiDAR点云数据分析”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曾昭发院长受学校委托,为李军院士颁发“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聘书以及“鼎新讲座纪念牌”,讲座由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王明常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李军院士从移动LiDAR点云及其应用、三维点云分析与深度学习两部分介绍了移动LiDAR及其点云在自动驾驶和城市数字孪生中的应用。重点解释Transformer如何应对点云的不规则性和无序性、Transformer对不同的三维表示法(例如,基于点或体素)的适用性、及Transformer对于各种三维点云处理任务的能力。详细介绍用于点云分类、分割和物体检测的Transformer模型,并为LiDAR点云处理中的三维Transformer的发展提供三个潜在的研究方向。李院士指出,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LiDAR点云数据处理和应用研究对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牵引意义重大。

同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中,李院士进一步解答了大家关于数字高精地图构建、自动驾驶技术瓶颈及背包激光雷达在隧洞裂缝监测中的技术路线及当前难点问题,其深度剖析和清晰阐释使与会老师和学生深刻地认识到了移动LiDAR点云与AI深度结合研究的重要性和前景,拓展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激情。

×

学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