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登录 教师登录 管理员登录

你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地球探测与成像学术论坛会议在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举办

阅读次数: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5-21

5月21日,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地球探测与成像学术论坛”在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举办。论坛围绕揭示地球内部运行规律和资源探测对国家发展的需求,共同谋划地球科学探测理论与技术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等杰出校友出席论坛并做报告。论坛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主持。地探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学院校友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叶树民作了“双域激电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回顾了电法勘探的历史,提出了对电法勘探发展的思考;王平作了“探测技术与找矿突破”的学术报告,针对找矿空间减少、找矿难度加大的难题,提出发展新一代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展现了我国对地球物理仪器等研发的信心;李向阳作了“多波地震勘探技术新进展及思考”的学术报告,回顾总结了世界多波地震勘探理论技术的历史,给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考,指出了未来的科研前沿;王赟作了“深地超高精度多物理场观测”的学术报告,对比揭示了利用地下安静环境进行多物理场观测的优势,展现了发展状态和获得了高精度多物理场信息;陶春辉作了“超慢速西南印度洋热液活动与硫化物”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在西南印度洋超慢速扩张背景下的硫化物成矿的重大发现,指出了近海底硫化物勘探的发展方向;林伟作了“从岩体的磁组结构分析到区域大地构造-华北克拉通破坏过程中伸展构造的演化过程”的学术报告,建立了利用岩体的磁组构分析区域大地构造的思路和新技术,揭示了华北克拉通破环过程中伸展构造的演化过程;张海江作了“多尺度地震成像揭示不同类型矿床的成矿背景”的学术报告,建立了基于走时和波形的反演方法、体波面波接收函数成像方法、地震重力联合反演方法,给出了基于地震学发展的深部矿床成矿背景研究的进展;赵殿君作了“透过多层哈哈镜看几公里地下”的学术报告,给出了通过变速成图等技术,对地下结构高精度成像的方法技术;肖冰牧作了“融合Q的高频FWI与FWI成像—how high is too high?”的学术报告,讨论了勘探地震领域中全波形反演算法,给出了关键难点的破解思路。与会人员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细致的讨论。

本次学术论坛会议围绕地球物理学近些年的科研成果深入研讨、充分交流,为参会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5月21日

编辑:王   勤

校稿:刘明忱

审阅:王   典

×

学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