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登录 教师登录 管理员登录

你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世界海洋日:知否,知否,应是“世界海洋日”

阅读次数:发布人:liumingchen发布时间:2020-06-08

       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世界海洋日”的确立,为国际社会更好的应对海洋挑战并搭建专门平台,也为进一步宣传海洋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提供了新的机会。


       设立起源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早在1992年,加拿大就已经在当年的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发出这一提议,每一年都有一些国家在这一天举办与保护海洋环境有关的非官方纪念活动。但直至2009年联合国才正式确立其为官方纪念日。

       2009年是联合国首次正式确定的“世界海洋日”,首个世界海洋日的主题为“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联合国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了解海洋自身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2009年6月8日晚,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点亮蓝色景观灯纪念首个“世界海洋日”。


       历年主题

2009年:“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

2010年:“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

2011年:“我们的海洋,绿化我们的未来”

2012年:“海洋与可持续发展”

2013年:“团结一致,我们就有能力保护海洋”

2014年:“众志成城,保护海洋”

2015年:“健康的海洋,健康的地球”

2016年:“关注海洋健康、守护蔚蓝星球”

2017年:“我们的海洋,我们的未来”

2018年:“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海洋”

2019年:“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2020年:“为可持续海洋创新”


       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旨在提醒人们海洋和海洋资源对于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海洋是地球的肺,人类所呼吸的氧气大多由海洋提供。海洋日希望通过让公众了解人类活动轨迹对海洋的影响,从而发起全球性的“海洋全民运动”,动员并团结全世界民众参与到世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当中。同时,海洋也是食物及药品的主要来源,更是生物生态圈的关键组成部分。

       我们生活的地球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水化学资源、海洋矿产资源、海洋能源等都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文明有着重大影响。然而,随着各国各地区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海洋资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这些污染情况的日益加剧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后果。各国政府和机构都高度关注海洋环境问题,国际社会也相继制订了一系列的公约,但海洋环境形势仍是非常严峻。

1.png

2.png


×

学生登录